董事長的話

董事長陳彩華女士

董事長的話
與自閉症家長交談時,我常聽到這樣的話;「特殊學校畢業後孩子要何去何從?」「孩子沒有特殊能力,又固執,又難教…」「孩子可以做事,但很難掌控情緒…」「孩子因一些事挫折後就不肯出門…」「我們要走時,希望能比孩子多活一天就好…」

目前台灣已有許多身心障礙者的接納管道,各類服務也逐步發展,但若問是否已滿足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的需求?確實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    我們為此成立「肯納自閉症社會福利基金會」,宗旨之一即是為自閉症為主的成人身心障礙者,提供離校後的生涯規劃服務,支持個案重建生活、培養生活能力、輔導就業或就養,以期能減少家庭負擔,讓生命有尊嚴,家長能安心。

目前我們的主要服務分為:

1. 身心障礙者社區式照顧服務的家庭托顧。

2. 社區日間設施作業所,培養身心障礙者工作技能及休閒生活自理能力。

3. 身心障礙者社區關懷據點,透過課程與講座,協助社區在地身心障礙者,融入人群增加人際互動。

4. 大開庇護工場,協助有意願就業的身心障礙者,職業試探,工作技能培養,做好就業前的準備。

5. 社區身心障礙者青年友伴團體,成立肯納青年活力俱樂部。

這些服務項目涵蓋各種技能學習、社區生活適應、社交技巧學習、體能活動、藝能活動、法律認識等。

我們計劃未來還有成立支持性庇護工場,社區居住家園及長照等就養安置的服務,正將逐一規劃與實現。

    這些年,我們基金會「叨擾」了許多親愛的好友親朋及社會各層人士。過程中學習了許多寶貴經驗,擁有許多值得感恩和令人感動的事,也感受到人性的溫馨。在此一定要謝謝,許多捐錢、捐物、捐力、捐時間一路陪伴的好朋友們。有你們的支持,肯納很豐富很幸福。

在台灣,無論公部門或民間所有的身心障礙者的服務或福利都是累積、循序漸進長出來的。雖然時間不會等人,但所有的過程都在累積肯納的經驗,也是不斷擴大壯碩本身的能量。事實上學員、家長們都努力地協助自己讓自己更茁壯,基金會的工作夥伴們也是無怨無尤的奉獻心力。當成立的初衷不變,努力也不懈,有願就有力,我們一定會更好。希望社會各界在人事物上繼續支持肯納,讓我們一起為身障者及其家庭並為社會共創美好願景。

因為有您,大家都會更美好!肯納基金會感謝您!

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早上 8 點30分至下午5 點30分    服務聯絡地址:<40041 台中市中區民族路157號 >

電話號碼:<04-2220-6286>   傳真:<04-2220-0295>         電子郵件地址:<kanner@kanner-taichung.org.tw>

追蹤我:<FB> <YOUTUBE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