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自閉症

1.認識自閉症

從字面上來看,可以初步瞭解其字義,形成獨特的自我封閉世界。

但現今醫學來講,已經很少用自閉症來涵蓋所有的障礙者,會使用DSM-5所定義的自閉症類群障礙症(autism spectrum disorder,簡稱ASD)。所謂的類群,像是顏色光譜一樣,會有連續性效果,由深到淺而有不同的變化。因此自閉症類群也有光譜概念,擁有相同的核心特質,卻有不同的行為特徵,像是亞斯伯格症(Asperger's syndrome)、高功能自閉症(High functioning autism)等。


圖案來源:我的醫生ESEN


2.核心特質

*不擅溝通及表達*

如同上述從字義了解,自閉症類群障礙(以下簡稱障礙者)處於自己所理解的世界裡,會用慣性模式與外界溝通,可能拍打代表興奮或是憤怒的情緒、或許打開水龍頭、打開窗戶代表焦慮的求救需求等方式。

再來可能在互動過程中,發現其難以直視他人眼睛;倘若進一步能有所對談,對於較為艱澀難懂、語意雙關的詞彙,難以理解及體會。

*儀式感*

對於障礙者而言,每天有個開關代表即將開始,會依循固定作息及順序流程,可能需要先洗手才能刷牙;換一套衣服,再開始工作或是房間有既定的格局擺設等。或許相處越久,越能感受他們對於完美有何堅持。

*重複且一致*

此特質在言語上伴隨重複的詞彙,有些可能因跳躍性思考而無意義;在行為則較多變化,可能因為喜歡整齊的排列組合,作反覆確認;或是有特殊興趣喜歡收集某樣物品、對於物品資料能倒背如流等。

*過度敏感*

對於某些感官(如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味覺、嗅覺等)有強烈的反應,可能怕警鳴聲、喜歡某品牌零食、喜歡觸摸特定的材質等,對此須注意障礙者的情緒起伏。


3.如何相處

對於上述特質,或許你我也有所堅持和喜好呢!因此無須特別放大檢視、強調何謂正常人,試試以下方式與其相處:

(1) 簡短指令

若是不擅於溝通及表達,對於指令的配合,應當簡明扼要,讓其方便背誦及記憶,也比較能讓其當下盡快判斷。

(2)建立規範及原則

出入的環境、空間未必是障礙者習慣的人事物,因此有既定的規範,如班級約定,以及平時的作息課表,會讓其較有所依循,提升安全感。

(3)文字及圖像提示

障礙者可能思考速度快、過於跳躍,會需要協助其回到當下,因此可以製作相關輔具,可能文字海報、圖片教學等,讓其能專注於具體的物品上。

(4)預先告知

因為習慣既定的流程,對於突如其來的改變,往往會讓障礙者不知所措。若能預先讓其瞭解作息有所變動,引導如何適應。

(5)冷靜後溝通

若面臨障礙者情緒起伏明顯,盡可能安撫其情緒,並以人身安全為前提,待事後冷靜後溝通,較能釐清狀況發生的原因﹐也能討論減少發生頻率。


以上資料來源參考:

衛生福利部2015年出版刊物《與自閉症特質同行》

DSM-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

我的醫生ESEN 專業醫療平台 https://esenmedical.com/

心煦心理治療所-陳鈺弦 臨床心理師 https://theharmonymind.com/


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早上 8 點30分至下午5 點30分    服務聯絡地址:<40041 台中市中區民族路157號 >

電話號碼:<04-2220-6286>   傳真:<04-2220-0295>         電子郵件地址:<kanner@kanner-taichung.org.tw>

追蹤我:<FB> <YOUTUBE>